驗證碼已經發送至你的聯絡電話,
請輸入 6 位數字的驗證碼。

重發驗證碼

HKIRC推出網絡安全青年計劃 - 夥拍香港教育城 以遊戲傳授知識

HKIRC | 2022.07.12

香港,2022年7月12日 – 現今社會資訊科技普及,兒童尚未有正確使用互聯網和電子產品的概念之前,便輕易地接觸到網絡世界;而近年網絡安全問題不斷增加,因此大人和兒童都需要與時並進,學習網絡安全的知識。有見及此,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下稱HKIRC)推出「網絡安全青年計劃」,為不同年齡的年青人籌辦了一系列相關活動,其中包括與香港教育城(下稱教城)合作分階段推出的網絡安全小遊戲,一共六款,讓小學生寓學習於遊戲,提高學習動機,並鞏固相關技能。

 

針對近年網絡安全個案不斷上升,HKIRC行政總裁黃家偉表示,兒童在未有充足的網絡安全意識下接觸互聯網。一不小心會讓黑客有機可乘,以釣魚形式向兒童下手,盜取其家人存放在電子產品的資訊,例如常見的信用卡資料。因此,HKIRC夥拍教城,利用遊戲形式向兒童灌輸正確的網絡安全意識,望能減低潛在的網絡安全風險。

 

聯手推出網絡安全小遊戲 深受學校學生歡迎

對於是次計劃,教城行政總監鄭弼亮表示很榮幸與HKIRC合作,針對現今學生從小接觸電子產品的狀況,推出與網絡安全相關的遊戲,期望透過學習平台「小校園」以遊戲的形式讓學生從小培養網絡安全的意識。「小校園」自成立以來已有21年歷史,一直致力於以遊戲形式鼓勵學生自主學習,例如學生可透過參與學習遊戲獲取金幣,為虛擬環境添置裝飾,或購買禮物送給朋友,培養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素養。學生既可以從平台中接觸到不同範疇的知識,同時學習亦變得更有興趣和有效率,因而深受學校和學生歡迎。

 

HKIRC期望在「小校園」上推出網絡安全小遊戲,能夠達致有效的宣傳和教育作用。黃家偉表示明白到培育網絡安全意識要從小做起,許多學生已經接觸過教城的『小校園』亦熟悉平台操作,因此預期與教城的合作讓小學生能夠從遊戲過程中認識何謂網絡安全。同時,在設計遊戲時亦把網絡釣魚、帳戶保護等相應議題悉心套用在教城當下的熱門遊戲當中。鄭弼亮表示同意,指:「『小校園』可讓學生認識到基礎的網絡安全意識,例如平台的帳戶密碼,但現今的網絡安全問題層出不窮,學生也需要不斷更新和加深相關的認知。」

 

問及計劃的目標,黃家偉指出:「遊戲計劃期望教城的學生用戶都可以參與該遊戲,學生不需以枯燥乏味的形式接觸網絡安全的知識,而是能藉着遊戲令學生積極參與並了解當中的內容。」

 

現時網絡安全青年計劃在教城已推出第一個小遊戲—「我問你答(網絡安全版)」,推出後反映熱烈,自推出後短短一個半月的時間就有逾480間學校逾5,700位用戶參與,合共超過21,000次遊玩次數,更成為教城過去一個月最受歡迎的遊戲。黃家偉樂見小遊戲的成功,期望每一期推出的新遊戲會吸引更多的學校和學生遊玩。

 

推出一連串活動 冀望大眾了解網絡安全重要性

除了與教城的合作外,HKIRC亦正積極籌備第三季度推出的多項網絡安全活動,例如同樣以學生為對象,將於暑假期間為高中學生推出的「兩天培訓課程」,旨在讓學生加深對網絡安全的意識,以及更了解網絡安全行業,培育出更多優秀人才投身於網絡安全行業。此外,HKIRC更會為中小企提供網絡安全員工培訓平台,以免費學習素材為員工提升網絡安全意識和基礎認知。HKIRC亦將於8月舉行2022數碼市場研討會,邀請來自安全解決方案供應商、技術開發商演講者探討網絡安全趨勢帶來的挑戰,以及在10月12日更會有Cybersec Infohub周年專業工作坊2022,成員之間將探討未來業界需要的網絡人才和技能,帶出網絡安全的重要性。

 

黃家偉補充,每年社會上都出現新的網絡攻擊,從過去的勒索軟件到現時的短訊、QR code釣魚欺詐騙案,可見黑客的攻擊不斷進步,因此大眾需要不斷加深和更新對網絡安全的認識,從而減少機會受到其影響。鄭弼亮亦強調,過往學生可能只會在電腦室接觸到互聯網,但隨着資訊科技普及化,現時每個兒童都會接觸到互聯網,家長應該與子女一同認識互聯網,教導他們使用社交媒體的注意事項,讓兒童預備好才進入互聯網的世界。

 

HKIRC網絡安全青年計劃

網址:www.smallcampus.net

Article Home.f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