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Time Password (OTP) has been sent to you mobile.
Please enter the code (6 digits) to login.

Send verification code to mobile

一週只工作 4 天,員工反而更累?減少上班日之前,老闆要想清楚的事

The Guardian | 2022.07.24

今年 6 月《衛報》(The Guardian)報導,英國 70 家企業 3,300 名員工展開新工作模式實驗,這場為期半年的大型實驗會在不影響參與者工資的情況下,每週「工作 4 日、週休 3 日」。

 

「一週只上班 4 天」大概會讓許多上班族心生羨慕,從數據看,勞工確實對這模式有憧憬。軟體商 Qualtrics 調查報告顯示,10 名美國上班族有 9 人(92%)支持每週 4 天上班制。

即使許多企業主為了人手短缺頭大,無暇再考慮減少工作天,然而現在勞動市場是典型賣方市場,美國勞工統計局的報告也顯示,目前勞動市場約 500 萬工作空缺無法填補。即使雇主再怎麼不願意討論每週 4 天工作制,還是得好好了解、回應員工需求。

工作天變少、工作量依舊,員工還是累歪

但勞工並非一廂情願把 4 天工作制當作一切問題解方,儘管 92% 希望每週工作 4 天,但大部分人(55%)認為減少工作日將造成顧客和合作夥伴不滿,46% 認為這會使公司銷售額受影響,也有 73% 覺得雖然每週工作 4 天很好,但很可能每天工時會更長。

希望每週工作 4 天的上班族,88% 真正期待的是工作與生活平衡,79% 期待工作 4 天幫助改善心理健康,82% 則認為多休一天對增加生產力有幫助。

針對紐西蘭金融服務公司的調查,研究人員海倫‧狄雷(Helen Delaney)與凱瑟琳·凱西(Catherine Casey)發現,4 天工作制使員工工作步調更緊湊,也讓經理人員管理壓力大增。

因為減少工時並不代表工作量變少,為了趕上工作進度,員工會自發性減少休息時間。儘管有些員工認為緊湊工作更有效率,但也有些員工認為,時間壓力反而讓他們需要更多休假日恢復疲勞。

還有一種可能是,員工因來不及上班日內完成工作,很可能變相下班後繼續加班,長期而言,員工疲憊感不減反增。

這顯示每週多休一天並不能真正減輕員工工作壓力,4 天工作制或許是員工福利之一,但如何執行才是重點。經理人必須了解,減少工時必須伴隨工作量調整和降低。

企業主考慮採取 4 天工作制前不妨自問:公司預計執行方向究竟代表每週多一天休假,還是只是將原本週五工時分配到其他工作日?工作日減少是否導致收益減少,或引起顧客不滿?

又或應該採取其他解決方案,為員工創造更多職場與工作彈性,並建立鼓勵員工下班後遠離公事的文化,讓員工休假時真正放鬆,或許比直接取消週五上班日更有幫助。